工作动态
首页 > 工作动态
北语荣获“2016年汉语考试杰出考点”称号
发布日期:2017-04-24 浏览次数: 字号:[ ]

4月21——22日,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及汉考国际在美丽的烟台举办了2017年汉语考试国内考点工作年会。来自国内146个汉语考试考点的241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在开幕式上,鲁东大学副校长亢世勇、汉考国际总经理李佩泽分别致辞。汉考国际副总经理张园女士总结了近年国内考点的考试情况及今后工作的重点和方向。

大会对承办汉语考试的优秀考点进行了表彰。北语等7个考点被授予 “2016年汉语考试杰出考点”称号。北语考试中心主任童远鹏代表北京语言大学接受奖牌和奖杯,并在“汉语考试市场推广与经验交流论坛上”介绍了北语汉教事业的成绩和贡献,总结了北语考点的经验,并对考试项目及考务工作提出了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得到了汉考国际负责人及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和积极回应。

会议还针对HSK教材编写、考试命题思路及大纲要求、汉语教师资格认证等一系列专题展开了专题报告和讨论,明确“以考促教、考教结合”的理念。年会认为在互联网+的发展态势下,汉语考试不仅仅在考试环节上紧跟步伐,更要在试题的研发、命题员的储备以及阅卷员的管理等各方面进行不断地完善,以适应新形势下的考试服务与拓展。同时,为了鼓励海内外的HSK考生,汉考国际还出台了一系列留学生夏(冬)令营活动,为考生和各考点所在院校提供了更多的招生机遇。作为一种语言测试,HSK已经不单纯地局限于对汉语学习水平的认知诊断与评估,针对不同的教学要求和教学对象,汉考国际适时地推出了“测试包”,满足了更多层级的需求。为了进一步规范汉语考试,汉考国际还将逐步建立考生的“黑名单库”,并结合“人脸识别仪”,加大对替考作弊者的防范力度,同时在相关规定中明确了从“取消成绩”到“停考”的不同惩罚机制。

北语考试中心自2013年6月承办汉语考试以来,考生人数逐年稳步增长。2016年度共有2361人次参考,其中纸笔考生519人、网络考生1234人、口语考生608人,是国内考量最大的考点。北语本着“严格考试、服务考生”的宗旨,在认真做好考前培训、严守考试程序和要求的基础上,还尽力做好考生服务工作,从网站宣传介绍、电话咨询及现场答疑等多途径为考生提供咨询、报名等考试服务,并在办公室设立专用电脑为考生网上报名提供现场指导,创新考试导语宣读方式等方面受到国外考点及汉考国际的一致肯定,赢得了广大考生的充分认同。

北语考试中心还在汉办/汉考国际“孔子学院奖学金”项目、短期留学生参加HSK考试等工作上主动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及留学生学院联系沟通,共同推动项目进展。北语考试中心将继续认真做好HSK宣传推广工作,并在以考试及推广等工作促进学校的留学生招生和汉教事业等方面做出努力。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0